與樹共融 認識一草一木

Road side plants

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 鄧淑明博士

全球各地持續氣温上升。美國太空總署與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(NOAA)早前公布,2016年創下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溫紀錄,更有科學家預計2017年會延續這個升勢。不想繼續「熱辣辣」,香港政府正積極透過園境設計,為城巿「降温」。

自從政府大力推廣綠化,在市區有系統地進行綠化,廣植了超過2萬多棵樹木和500萬叢灌木,更不乏色彩多姿的品種。綠油油的樹木加上嬌艷的花卉,為整個城巿注入不少生命力。樹木更遍布不同角落,不局限於巿區公園、屋邨及行人路上,還見於馬路中央、建築物外牆及大小商場裏,差不多形成「舉頭可見」的效果。

政府大力在市區有系統地進行綠化,樹木不局限於公園,還見於馬路中央。 (圖片來源:環護教育基金會)

樹木是地球上珍貴的資源,它為人類提供清新空氣、水源、燃料、纖維以至生活靈感。譬如 清新空氣——一棵樹木所產生的氧氣足夠供給4個人一天所需; 一棵樹每年可吸收22公斤碳;而水果及堅果等數以百計的食品都是來自樹木。雪糕、香口膠和多種不同食物使用的食品添加劑,也來自樹木。每年每人所用的木材及紙製品數量,相等於一棵高30米、直徑46厘米的樹木。同時,樹木更可以對抗洪水,即使是幼嫩的小樹也能阻擋1.25厘米雨量所造成的230公升雨洪;一棵成熟的樹,更可以每年抵銷15萬公升的雨水,這對像香港這種路面不能吸收雨水的熱帶城市來說尤其重要……所以懂得與植物相處之道,達致人樹共融,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。

然而,報章網絡還經常看到人們傷害樹木的報導。前陣子便有露營人士被突起的樹根絆倒,憤而斬樹又有行山客以幼樹作為支撐,拉筋熱身,樹木被拉扯呈弧形狀態,令人不忍卒睹;還有一堆含羞草群因「誤傷」觸碰它們的小孩,而被判移植他處並以圍欄相隔。這種種事例告訴我們,現時的植物保育教育還不足夠。

從小以來,我們便學會樹木的重要性,並要好好保護樹木。切勿亂摘花朵果實,以免樹木因為折口受損而影響生長。也不要在樹旁燒烤及燃燒冥鏹,避免樹木被煙燻而缺氧,又或是不慎遺留火種,樹木因易燃而成災害。這些教育固然重要,但我認為推廣樹木保育還要多行一步。

樹木是地球上珍貴的資源,它為人類提供水果及堅果等數以百計的食品。 (圖片來源:環護教育基金會)

所謂相處之道,在乎相知相識。樹木各有特性,只要多認知它們的結構及形態,還要掌握它們的生態規律,便能善待它們,讓它們健康成長,更可避免重蹈誤把沉香當細葉榕的事故,以及l7棵新種的秋楓無法適應環境而大量落葉的情況

為了鼓勵大家尤其年輕人多親近大自然,環護教育基金會將推出一個名為「樹e護計劃」,希望以朋輩互動的學習平台,讓學生透過樹木考察,去認識及關注四周樹木,學會珍惜及保護它們。我深信只要大眾能夠加深對樹木的認識,自然明白善待樹木的道理,這樣才是與植物最佳的相處之道。計劃詳情,請參閱:www.ce3.org.hk/tap.html

一棵成熟的樹木可以每年抵銷很多雨水,這對像香港這種路面不能吸收雨水的熱帶城市尤其重要。(圖片來源:環護教育基金會)


作者簡介

鄧淑明博士,太平紳士,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,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。 鄧博士於90年代創辦 Esri中國(香港)有限公司,專門開發及推廣地理資訊系統(GIS)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。除了GIS本業,鄧博士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,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。